久病床前無孝子,泰興市河失鎮元仙村的王鳳用自己的孝心證明,這句俗語也有例外。
  去年10月27日,62歲的養父王展芳因先天性動脈瘤突然破裂生命垂危,作為養女的王鳳回到娘家,在病榻前悉心侍奉了兩個多月,未曾離開半步,直到今年1月4日,養父去世。
  因為每半個小時就得需要吸痰,兩個多月期間,王鳳沒有睡過一個囫圇覺。村上人都說,養個親生女兒都沒有這麼親。
  現代快報記者 尹有文 文/攝
  養父生命垂危,她堅持找專家手術
  從昨天開始,王鳳稍稍能夠歇一歇了,剛剛料理完父親的後事,還有些事情掃下尾,她就要回上海照看兩個孩子。
  去年10月27日晚上10點多,王鳳接到電話,稱養父生命垂危。第二天一早,她乘坐頭班車,從上海趕回泰興。叔爺爺王桂林告訴她,前一天,王展芳突然頭疼,送到泰興人民醫院,醫生檢查後,診斷為先天性動脈瘤破裂,死亡率高達80%,除了需要請上海的專家動手術外,還需要一大筆費用。
  大家只能先將王展芳帶回家。王鳳帶著養父拍的片子問醫生,有無一線希望救治,有沒有手術的必要。得到肯定的回答後,當天,王展芳被轉往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其實,當時王鳳身邊總共才6000多塊錢。她遠嫁在安徽壽縣的一個小鎮,和丈夫在上海的電子廠打工,兩個小孩一個5歲一個1歲,日子過得也很辛苦。
  一晚上要吸八九次痰,只能睡兩三個小時
  親戚朋友能借的都借了,王鳳總共借了10萬塊。令她高興的是,養父的手術很成功。王鳳也從護工那裡,學了一手的護理技能。
  每天早上7點,王鳳先是照料父親大小便,緊接著,更換氣管切開部位的紗布。父親拒絕胃管喂食,每次進食,王鳳都是用小勺子,一點一點送到父親嘴裡。喂食之後,王鳳會用棉簽對父親進行口腔護理。除此之外,每隔一段時間翻一次身,也是必須的程序。
  王桂林告訴現代快報記者,王鳳都會幫父親洗腳,洗完之後,她都會把腳抱在手上聞一聞,確認沒有味道之後,才肯停下來。
  手術雖然成功了,但併發症讓王展芳的病情危險起來,重症監護室高昂的費用讓借來的錢如流水一般花光了,王展芳不得不回家保守治療。
  每半個小時就需要吸痰,不然會導致窒息,王鳳的床就在父親的病床旁邊,平均每晚她需要幫父親吸痰八九次。“爸爸一有點動靜我就醒了,有心事也睡不著。”王鳳每晚加起來,只能睡兩三個小時,她說,“我習慣了,還是他自己受罪,到最後都瘦沒了。”
  養父從小對她的好,至今都記著
  “當初再找醫生,因為我不相信。如果再花10萬,病能好,我也願意。”王鳳嘆了一口氣,“可是到最後實在沒辦法了。”1月4日,王展芳離開了人世。
  王鳳的表現讓村上人很感嘆,村民王志芳說,“現在親生的兒女都沒有王鳳這樣的養女親。”
  王鳳說,從記事開始,她就知道自己是抱養的。母親智力有問題,也無法生養,家裡就靠父親打零工,“家裡雖然窮,但爸爸對我從不苛刻,都是有求必應。這些我都記在心裡。”因為做了氣管切開手術,無法講話,從發病直到去世,王展芳沒能跟女兒說上半句話,但王鳳心裡懂,“雖然他從沒說過,但我想,他收養我,就是希望老的時候,有人能照顧他。”
  “我也是為了減輕我的愧疚,自己嫁那麼遠,不能待在他們身邊。”王鳳說。  (原標題:從小他對我的好,我都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59pyxy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