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時間管理幸福學推薦我看過吳淡如許多書,我特別要推薦時間管理幸福學這本書,可以一窺吳淡如是如何掌握時間來寫書、旅遊、主持節目、學習新知。我看過她的節目,她每天都會固定寫下2000字以上的文字,有時都是利用錄影空暇時間來寫的,而且她也願意嘗試新事物、ㄧ些常人不會去的旅遊地點探險,下文是擷取自博客來書籍館資料,因為我也在節省時間喔! 時間管理幸福學 · 作者:吳淡如·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25日內容簡介top 你是不是覺得自己很努力,完成的事卻不多?是否覺得老是很忙,卻沒有對等的收穫?一個人的時間管理,和他的自信、對生活的掌握和他的能力與理想,都有絕對的關係。吳淡如跟你分享不再被時間玩弄的獨家祕訣。別人老是問我:「你這麼忙,怎麼有時間畫油畫?」「你這麼忙,怎麼有時間念EMBA?」為什麼?我仔細端詳自己的生活,在多年的挫折經驗裡,我歸納了一些原則、一些小聰明,來應付這個充滿資訊的時代,並且安穩悠閒的過著我要過的生活。  ●  如何在時間夾縫中尋找空間 ●  你的生活是否存在著殺死時間的八個劊子手 ●  管好自己與時間的十個法則  ●  值得效法的時間管理大師  ●  打通時間關節的魔法  忙的時候如果心亂,那就表示:我們在時間管理上出了一些麻煩。如果能夠忙而不亂,那麼,忙碌的成就感會蓋過壓力和心慌。我還滿喜歡忙的,甚至利用「忙」來管理我的時間。時間管理最重要的不是how to,而是原則。作者簡介吳淡如台大法律系,台大中文研究所、台大EMBA雙碩士。她說自己天生反骨,十歲就立志當作家,儘管有人勸她寫作會餓死,但她就是義無反顧。她不停的學習,不停的改變,只想發掘短暫人生的種種可能。  她曾經是個非常浪費時間的人,考上台大之後,常蹺課、談戀愛,直到修八堂課,有四科不及格、一向給高分的老師給了她史上最低分,她才終於體會到「累積時間的力量」。就算沒有天分,只要願意每天花一點時間,做同樣一件事,不知不覺就會走得很遠。  她就是在這些挫折與經驗中,歸納了一些原則,一些小聰明,來應付這個充滿資訊的時代,並安穩悠閒的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淡如說:管理好自己和時間的關係,不是要為了做更多的事、更加忙碌,而是為了要有足夠的時間享受生活,就讓我們擁有一個既充實又舒暢的人生。名人推薦top 蔡康永推薦:「由三頭六臂似的吳淡如來談時間管理,再適當也不過了。」吳若權推薦:「這是一本最親切的時間管理書!」詳細資料top · 叢書系列:自信人生· 規格:平裝 / 240頁 / 25k / 普級 / 雙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目錄top 【自序】時間管理最重要的是原則 016PART1 在時間夾縫中尋找空間時間立體化1 累積時間的力量  021時間立體化2 你選擇的娛樂方式決定你的未來 027時間立體化3 壓力可以變成好朋友  032時間立體化4 不要把米格魯當成瑪爾濟斯養  037時間立體化5 時間管理不可以不自私 041時間立體化6 高標準讓你變成完美的奴隸 044時間立體化7 利用剩餘時間,化整為零  048時間立體化8 選一塊自己喜歡的入門磚  051時間立體化9 害怕獨立,一定浪費時間  054時間立體化10 提早退休未必早幸福,只是需要時間管理  059時間立體化11 把自己變成高級住宅區 063PART2  殺死時間的八個劊子手誰殺了你的時間  管好情緒,才能管好時間  066時間劊子手1 只要工作時間長,就代表我很努力  071時間劊子手2 好好先生──什麼事都好,什麼事都做不好 080時間劊子手3 玩的時候,還在想工作! 086時間劊子手4 不會控制時間節奏  090時間劊子手5 老是急著唱衰自己 094時間劊子手6 到處問意見,自己沒主見  096時間劊子手7 小事變大,化簡為繁  099時間劊子手8 女人的時間管理盲點  104PART3  管好自己與時間的十個法則搞定一切還能玩 管好自己與時間的十個法則管好時間法則1 提早,但不花時間等待 110管好時間法則2 長命人不被時間追趕  114管好時間法則3 容忍地板上的頭髮 118管好時間法則4 定期頒給自己股票和紅利  122管好時間法則5 好導演一定要喊卡!  125管好時間法則6 拒絕越忙越空虛  129管好時間法則7 五子登科慢慢來  133管好時間法則8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最有效率的做完 137管好時間法則9 運用可愛又可恨的科技工具 141管好時間法則10 有彈性才能有好效率  145PART4 值得效法的時間管理大師時間管理大師1 樂在工作的人,才能賺取最大報酬  150時間管理大師2 當自己的訓練師 152時間管理大師3 生不逢時,但你可以選對時機  156時間管理大師4 創意必須跑過自律的馬拉松 159時間管理大師5 暴紅者是天生明星,持續發光卻靠自律褐藻醣膠  163時間管理大師6 能者不會太多勞 166時間管理大師7 忙碌也是享受人生 171時間管理大師8 愛迪生的時間傳奇 176時間管理大師9 專心一定有前提 180時間管理大師10 靈魂也要趕上速度才行 184PART5 打通時間的關節時間魔法1 不讓時間追趕玩弄的獨家祕笈  188時間魔法2 改變你對工作或讀書的態度 190時間魔法3 現在沒法解決的事就不要想它  193時間魔法4 懂授權就不必做千手觀音  195時間魔法5 錢能夠解決的事都是容易的 198時間魔法6 最難做時間管理的事都是私事 201時間魔法7 適時拒絕總比做不好來得好 204時間魔法8 跟自己玩一箭雙鵰遊戲  208時間魔法9 買生活用品的時間就省省吧 212時間魔法10 記下來與準備好  215時間魔法11 看太多電視最浪費時間 217時間魔法12 裝忙來讓自己不很忙  221時間魔法13 先畫好路線圖,叫做系統化!  224時間魔法14 一邊工作一邊玩並不難  228top 自序  時間管理最重要的是原則 忙的時候,如果心亂,就表示在時間管理上出了一些麻煩。如果能夠忙而不亂,忙碌的成就感會蓋過壓力和心慌。 因為青春必然逝去,人生必然兩手空空的來去,時間是我們生命過程中最寶貴的資產。 我人生中學到的最重要的第一句警告標語,是:小心,你的時間不是用不完的。 過了很多年,這一句話不時在我耳邊響起,我明白,一個人的時間管理,和他的自信度、對生活的掌握度和他的能力與理想,都有絕對的關係。 這些年來,我最常被問到的事情,都跟時間有關。 「妳這麼忙,還有時間寫作嗎?」 「妳這麼忙,還有時間養寵物?」 「妳這麼忙,還有時間看書嗎?」 「妳這麼忙,還有時間陪家人嗎?」 「妳這麼忙,還有時間來畫油畫?」 「妳這麼忙,還有時間去念 EMBA?」 這些事情,應該都被視為要很有時間,才能做的事情吧。 某一個星期天,我一個人騎著腳踏車,在陽光燦爛的京都漫無目標的尋找櫻花的蹤影。由於地球暖化的影響,當我在奇摩網站看到「花滿開」的消息,馬上買了機票到京都來時,花已經謝得差不多了,櫻花樹全被嫩亮的青綠色的葉子占據,尋花不著的我只有到處遛達,拿單車當健身器材。 我騎車過馬路時被幾個台灣妹妹們發現了,她們在我背後叫我的名字,我差點撞到一輛正在等候紅燈的小轎車。 她們很高興的與我合照,並且問我,啊,妳這麼忙,怎麼會在這裡? 我說,我並沒有真的很忙,只因為我做的事情都與傳播業有關,比較容易被看到,所以,大家認為我應該要忙得像一隻被蜘蛛絲纏住的蜘蛛一樣。 是的,這些事情,我一直同時在進行,其實,我並沒有很忙,多半時候,我並沒有覺得自己很忙,至少,我忙的時候,並沒有覺得很亂。 忙的時候,如果心亂,那就表示:我們在時間管理上出了一些麻煩。如果能夠忙而不亂,那麼,忙碌的成就感會蓋過壓力和心慌。 如果生活因為我的貪心已經變得很忙亂,我就會進行一次大調整,更換一些新的行程。或者,偷一下懶,或者,出去旅行。  該順應本性,還是強迫自己? 我擅長時間管理嗎? 我的個性裡其實有很多不適合進行「正常時間管理」的殘缺。所以一定要對自己的時間進行有效的管理。 比如說: 我貪睡,但該睡的時候通常不想睡,該起床時也會賴床。 健忘,如果沒有記下來,一定會忘記該做的事。 性急,太瑣碎的事情通常不想搞懂。 不服別人管理,很怕有人嘮叨。 常會有天外飛來一筆的想法,熱愛新奇的事物,喜歡改變,有時很隨性。 什麼都想試一試。 生性懶散。 常找不到東西,很難把東西歸位。 ……這些個性堆疊起來,真可怕,必定是一個一事無成,邋遢至極的懶婦。 不過,正因為我本性與習慣都不好,如果我沒有一些時間管理的話,現在應該只適合活在豬圈裡,或者到街頭當遊民。 我曾經在很多十字路口徘徊,到底應該順應本性還是鞭策自己。 很多朋友說我是自律性極強的人,事實上,我選擇順應本性和鞭策自己的比例,各占一半。有些事饒了自己,混一下又何妨;有些事情,還是要輕輕揚起鞭子,打自己一下。 別人老是問我「妳為什麼有時間」,所以我仔細端詳自己的生活,沒錯,在多年的挫折經驗裡,我確實歸納了一些原則,一些小聰明,來應付這個充滿資訊的時代,並且安穩悠閒的過著我要過的生活。 我還滿喜歡忙的。甚至利用過「忙」的好處,來進行我的時間管理。 時間管理最重要的不是how to,而是原則,那些原則,和我們的自信程度息息相關。 附帶一提,看完此書後你會發現,時間管理會不會成功和減肥會不會奏效有共同的原理:對自己的胃不可太緊,也不可太鬆,不然,都會失敗。 時間留不住,只好用心面對必然消失的每一刻。 ●  累積時間的力量 就算沒有天分,只要你願意每天花一點時間,做同樣一件事情,不知不覺間,你就會走得很遠。   我曾經是一個非常會浪費時間的人。 還好,一路上有人不斷的警示我: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直到我內心深處也有了「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的聲音,變成一個自發性能夠掌握時間的人。 和所有曾經年輕的人一樣,我以為時間是花不完的。有個詩人說,年輕的時候,離死亡很遙遠,離老病也很遙遠,所以能夠seo珍惜時間的人不多。 當時考上台大之後,我真的以為,大學生活就是郊遊烤肉和戀愛。我每天在校園裡晃蕩,把交男友當成人生最重要的事,上課時常為了該穿什麼樣的衣服而忘了帶課本,也沒有人看過我出現在圖書館。大學沒有小考,頂多只有期中和期末考,我並不需要像以前讀書時那麼兢兢業業。 我當時以為自己很有「才華」。高中時,我的課業成績在北一女也還名列前矛,各方面的才藝競賽成績都很不錯,由於以前常常參加活動的關係,我會做海報、會寫文案、伶牙俐齒,想要爭取我加入的社團很多。 不過,我什麼都懶得做,每天要求男友載我去逛街,賴著他幫我寫作業,圖書館的期刊室好複雜,怎麼借書查書我都不知道。早上八點的課,起不了的話我就不去;中午十一點半,常常蹺課跟同學們先到學校餐廳搶位子,那時候才有熱騰騰的自助餐;老師講課無聊,沒關係,我就到學生活動中心打撞球,我覺得這樣很酷。 那時候有一位多事的同社團學長,曾經苦口婆心的對我說:「我看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妳現在以為自己程度很好、很優秀,可是過了不久,一定有人會趕上妳。」 不久我就發現,哇,怎麼大家談起時事來,資訊比我豐富得多,思考方法也比我有邏輯;那也就算了,大一上學期,我總共修了八堂課,有四堂課不到六十分……連營養學分如「中國通史」都不及格──怎麼可能?我有這麼糟嗎?那個暑假,我把成績單藏了起來,很丟臉的不斷參加補考。 但是我還是沒有因此而努力向上。大三那一年,和我一起修了兩年日文的室友,已經通過了日文最高等的鑑定,而我發現自己連五段動詞都沒有搞清楚;修一個號稱「謝九九」的老師(聽說他最低會給學生九十九分)的課,竟然得到歷史性最低分──八十分的成績。 我是怎麼回事?我不是自認為很聰明嗎? 日積月累使你變真聰明 因為很多事情,光靠一時的記憶力是沒用的。比如學語文。我的室友兩年來和我都修同一門課,她每天早上起床會念一小時日文,而我還在床上賴,有作業只想抄她的,難怪程度很差。 真正體會到「累積時間的力量」,大概就是從室友與我的日文程度懸殊開始的。 後來我慢慢領會一件事:就算沒有天分,只要你願意每天花一點時間,做同樣一件事情,不知不覺間,你就會走得很遠。 日積月累,是笨功夫,但也是最聰明的事。 我目前為止最花笨功夫的事是寫作,這一點,要感謝的是前輩林清玄先生。某一天,當我還是個對寫作有興趣,但怎麼寫都只是個不暢銷作家的時候,我在計程車上,聽到他很誠懇的說:自己每天都會寫三千字,對他來說,已經是一種習慣了。 所以他的文字才會那麼自然親切,看到萬事萬物、小草小花,都可以有所啟發。 一個當時那麼暢銷的作家這麼說,對我是有感召力的。 我開始每天至少寫兩千字。沒有「一定要換成稿費」為目的而寫,沒有讀者也寫,自己尋找題目,把寫作當成生活的一部分,有時,寫不出自己想寫的東西來,那就寫一些無聊的消息稿或整理訪問稿(當時我是一個初出茅蘆的小編輯),我甚至還願意接翻譯稿,只求有字讓我寫。我體會到,一件事情,如果你真心想要做它,而且願意每天都進入它,那麼它也會進入你的生命,變成一種宿命的節奏,它會和你的呼吸合為一體。 寫久了,你不必想:這種情況該用什麼形容詞,寫久了,你會知道每一個瓶頸都是一個轉折,只要繼續下去就會柳暗花明。 ●  高標準讓你變成完美的奴隸 某些傳統的高標準,只會讓你變成完美的奴隸,讓你失去自由,也失去人生樂趣。「取捨」是時間管理必須有的智慧。   是的,如果你是一隻米格魯,就去野外獵兔吧,不要在房子裡趁主人不在的時候把水管挖出來。 人很幸運,比米格魯擁有更多選擇的自由。 我應該屬於上述的第三種型:追求成就型。我必須工作時,並不介意吃便利商店的便當度日,叫我最痛苦的事絕對不是微積分和代數,而是擦地板和洗碗。 我只要想起家裡有一堆碗沒洗,壓力就很大。不過,如果要強迫我變成一個愛做家事的人,恐怕整個家庭壓力都很大。 有些賢慧的女性朋友曾對我說:跪著擦地板可以當運動,又可以減肥。 這些話對我沒什麼效。不過,我恨擦地板,我曾經跟一位好友抱怨:「人類都已經能夠搭太空梭到外太空旅行了,為什麼我們一定要用那麼費力而無聊的方式做清潔工作呢?」可是,我又渴望能夠過著乾淨的生活。 我後來請了家事公司來幫忙。他們很快的發現,我是個好客戶,我對於別人整理過的家,都甚覺滿意──反正他們都做得比我好。 更何況,要我痛苦擦地板的「機會成本」(這一點,本書會在稍後解釋,是的,沒有「機會成本」概念的人,永遠做不好時間管理的)太高了,如果我拿來工作,我賺取的應該比在家擦地板來得多,而且我會很高興。因為「委外」的緣故,所以家事問題從來不構成我們家夫妻吵架的原因。 也許你會說,那是因為你賺得多。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你屬於「追求成就感類型」的人,你本來就不該賺得比家事女工少,如果還賺不到,那表示你一直把自己放錯了地方。 我也看過不少賺得比我多的女人,非常想不開,因為,他們想要贏得賢慧的美名。她們想要做「全面成功的女人」,到頭來,卻變成全面崩潰的女人。 她們為了證明自關鍵字廣告己秀外慧中、內外兼修,把一切都奉獻給工作與家庭。然後,一邊做家事,一邊埋怨自己那個也算傑出人士的老公不肯幫忙。這麼努力的結果,反而讓自己變成一個每天覺得人生無趣的女人。  「取捨」是時間管理必有的智慧 大多數抱怨「蠟燭兩頭燒」的女人,都是薪水不低的職業婦女。有的人因為自己具有某些「高標準」,以至於沒辦法讓家事委外處理。 我從前有個女主管,就是代表人物。學歷與薪水都很高的她,不時在辦公室裡抱怨自己回家像個女奴,要洗衣服、洗碗、擦地板。 有一次,我不小心瞄到她的手:天哪,她還真是現代苦命女,手上斑斑駁駁全是繭,還有乾掉的血漬,好像剛從集中營出來似的。她苦笑說:「唉,昨天洗好多碗,富貴手又裂開了,我先生都不幫忙……」 我多嘴建議她:「買個洗碗機吧。」 「不行,那多占地方,又洗不乾淨。」 「至少,戴個手套吧。」我說。 「不可以!」她用嚴正的語氣指正我:「難道妳不知道,戴手套洗碗洗不乾淨嗎?」 除此之外,她還認為一定要跪著擦地板、親手洗衣服才洗得乾淨。 引用「做家事即運動」的說法,你一定會認為,她的身材應該很苗條吧?錯,我和她同辦公室四年,她不但臉色越來越苦,人也越來越胖,因為她也很堅持:「桌上吃不掉的東西一定要放進胃裡,才不會遭天譴」的古老智慧。 這麼克盡厥職,婚姻也還是會出問題。有時也該替男人想想:沒有任何一個男人希望回家還看到一個苦命的女人吧(雖然,還有不少男人會用媽媽那個時代的賢慧女子標準來省視老婆)。 有些人會說,我沒辦法,我一定要用高標準看這一切,因為我是完美主義。 請記住,某些傳統的高標準,只會讓你變成完美的奴隸,讓你失去自由,也失去人生樂趣。 「取捨」是時間管理必須有的智慧。 ?害怕獨立,一定浪費時間 獨立,可以使一個人完成他想要完成的事情。女人常常沒想到,有些事是自己可以獨立完成的。   為什麼妳還有時間出去玩? 答案也是,你一定要玩,而且要培養玩的能力。 找時間去玩的能力,和你獨立的能力成正比。 一個人之所以能順暢的執行自己的時間管理,祕訣在於:不能怕孤獨。 害怕孤獨一定會浪費時間。 我有個朋友,有錢有閒,但他常常疑惑:「時間好像很多,但完成的事情好像不多。」 我觀察了他的習慣,覺得問題出在於:他太害怕孤獨了。 他開車或走路的時候,一定要找人聊天,要不,那一段空白會變成難以忍耐的寂寞。有一次我有事找他,本來只想要問一件事情,聊了兩分鐘,事情就說完了。我跟他說了再見,他忽然對我說:「我們再聊聊嘛。」這一聊,就是一個鐘頭,聊天內容包羅萬象,從心理測驗、減肥美食到國家大事,直到後來他說:「謝謝妳,我終於開到我家了。」 這是他的習慣,只要覺得孤獨,一定要找人聊聊。一聊就無法控制。不過,後來讓朋友們都很害怕,在很忙的時候,一看到顯示來電是他,都不敢接電話。 如果你出國旅行,一定要呼朋引伴,一定要經過「完美的規畫」,那麼,東等西等,你的旅行常因為突發事件而取消。 很多人參加過團體旅行。 跟團旅行,花費時間最久的,常不是在旅行,而是在等待。 有一次,我在羅馬碰到一位跟團旅行的朋友,他說,連早上集合的時間都比觀光時間久。連古羅馬競技場,都為了趕行程的緣故,只有二十分鐘的時間可以停留。該團為了趕到中國餐廳進餐,常要花一兩個小時車程,再花一兩個小時才能到那些位於「鳥不生蛋的地方」的旅館(市區旅館往往因為容量或其他考慮不接受觀光團)。 如果你做什麼一定要有人陪,那麼,同一時間內你可以完成的事一定不多。 我從小看過不少「連上廁所都一定要手牽手才要去」「連到圖書館K書都要男友陪」的女生和「如果沒有人陪,我哪裡都不想去」的人。  不依賴,人生才自在 做什麼都要有人陪,你做一件事的時間,常比可以獨立行走的人多兩三倍。甚至,你會因為害怕而放棄很多人生樂趣。 由於很早就離開家出外求學的緣故,我的獨自行走江湖的能力算是很不錯的,這使我因為不必等待別人的成全,多了不少時間。 以看電影來說,我的上班時間和友人的上班時間大不相同,如果一定要等朋友陪才看電影,大概一年看不了一部。 有一次我看完電影正在街上東晃西晃,正巧碰到了一位中學同學。她問我剛剛做了什麼。「哇,妳好幸福,還可以看電影,像我先生都不陪我看,我不知道有幾百年沒看電影了。」 即使在我最忙的時候,精采的電影我都沒有錯過。 獨立,可以使一個人完成他想要完成的事情。不只是看電影。 女人常常沒想到,有些事是自己可以獨立完成的,不只是大事。 如果你是一個有耐心、喜歡等待的人,請享受眾樂樂的樂趣;如果你天生耐心不足,與其發牢騷怪罪別人「都是他妨害了我的人生」,那麼,不如漸漸學會獨立完成某些事情。 「無所待」是一種「不依賴」的智慧,是莊子哲學的主要概念之一。莊子認為,逍遙的本質,就是「無所待的」。只有不依賴和等待任何人,人生才能自在。 有些事,確實需要團隊合作或請求支援。 有些事,你自己做比較快。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關鍵字行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59pyxy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