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還一起看過《金婚》,他給我說過要白頭偕老,金婚的時候,還要去環游世界。”坐在原告席上的小趙忍不住落淚,她與丈夫陳康的婚姻定格在了第7年。小趙是個心思細膩ssd固態硬碟的女子,她有個習慣,就是愛記筆記,7年婚姻生活中的大事,都被她用筆頭記錄下來。
  第1年竹北買房子·一共吵了7次架
  “2007年4月18日,今天我27歲,終於拿到了結婚證,不過這結婚照看上情趣用品去,我們倆這麼嚴肅,嘻嘻!”這是小趙的第一篇婚姻日記,而到離婚時,她說自己記了7個本子的日記,幾乎是每年一本。小趙說自己從初中開始就喜歡寫日記,篇幅不一定要長,一天寫兩百字,哪怕是流水賬也行。多年以後,回過頭來看看,就會感到趣味十足。小趙在婚後寫日記也是基於這個理由,她覺得過段時間回顧一下,別有一番味道,也讓平淡的婚姻生活多了幾份樂趣。
  兩人的第一次吵架,被定格在2007年7月28日。“他說要去應酬SD記憶卡,同朋友喝酒。我不讓他去,說頭疼,讓他在家中陪我。我們吵了架。”
  在結情趣用品婚1周年當天,小趙在筆記本上總結,“這一年我們吵了7次架,不知道是多還是少?”
  第3年·為養小孩生嫌隙
  2009年3月11日,是小趙與丈夫陳康值得紀念的日子。在結婚722天之後,他們的兒子雨雨來到世間。不過在小趙的筆記中,雨雨到來後,一家人是又喜又煩惱。
  小趙回憶說,兒子生下來且自己坐滿月後,陳康的父母就認為,小趙的父母平時忙著做生意,在帶雨雨上沒有經驗,就讓小趙把雨雨放到他們家中撫養。小趙的父母不同意,認為小趙和其兄都是兩人帶大的,根本不存在缺乏經驗一說。
  在父母授意下,陳康要求將雨雨放到自己父母家中撫養。隨後兩家人吵得很不愉快。最終妥協結果是,一個月放陳康父母家,一個月放小趙父母家。不過,新的矛盾又來了。陳康父母認為,小趙父母給娃兒吃奶粉的量少了,小趙父母埋怨陳康父母管得太多。父母之間的矛盾蔓延到了小兩口身上,在小趙筆記中記載著某天的情景,“為了娃兒的事,從早上一直爭論到晚上,好累!”
  第5年·“老公支持我保養”
  “自從我生下兒子後,就沒有好好保養自己。同事笑我皮膚越來越差了。我從明天開始,一定要認真保養自己了,否則老得快!”這是小趙在第5年婚姻日記上寫的一段話。
  在兒子上了幼兒園後,小趙一口氣報名參加了跳操班、拉丁舞班、瑜珈班,還花了兩萬多元辦了美容卡。對於小趙的保養需求,陳康也十分支持。一到周末,一家人還經常自駕游。
  這一年,陳康也從普通員工升職為部門經理,雙方父母也少了口角之爭,相處比較融洽。陳康從上海出差回來,還給小趙帶了根金項鏈。小趙說,“這一年,是自己筆記記得最少的一年。”
  第6年·憂七年之癢救婚姻
  小趙稱,自己和陳康的感情進入拐點是在2013年,“他是做電子設備的,當了經理後要經常出差到全國各地。其實這沒有什麼,但是他沒出差的時候,也經常是晚上很晚回家,周末有時候也不在家。”小趙認為,回到家裡後,自己和陳康也說不到幾句話,就連兒子雨雨找陳康撒嬌,陳康也是冷冰冰的。
  “珍珍的遭遇是否會在我身上出現?”小趙在日記中所說的珍珍是其單位同事,結婚7年後因老公有了外遇而離了婚。小趙也很擔心會遭遇“七年之癢”。為了不走上珍珍的路,小趙開始策劃旅游,2013年五一節,一家人自駕去了福建。
  不過這一路上都是在吵吵鬧鬧中度過的。到了當年11月,小趙聽說陳康與公司一位女下屬很親密,便就此責問他,但陳康堅決予以否認。小趙後來提出離婚,陳康卻不同意。
  第7年·妻要離婚丈夫不同意
  “今年春節,是我過得最難受的時候。”小趙庭審中說,兩人已經分居且雙方父母都沒了往來,只有在兒子雨雨的撫養問題上,兩家人才可以坐下來談談,而雙方父母都希望能撫養雨雨。
  小趙認為,自己提出離婚,是因為陳康缺少家庭責任感,沒有盡到做丈夫和父親的職責。而陳康表示自己不同意離婚,他稱,“雖然她很吝嗇,又比較自私,但我覺得還是有機會好好談一下,沒必要搞到離婚這一步。”
  考慮到雙方的感情並未完全破裂,法院對兩人進行了調解,最終將擇日宣判。(小趙和陳康均為化名) 重慶晨報記者 李瀾
  小知識>
  中國人對婚姻的說法
  1年紙婚;2年棉婚;3年皮婚;4年花果婚;5年木婚;6年糖婚;7年手婚;8年古銅婚;9年陶器婚;10年錫婚;11年鋼婚;12年絲婚;13年花邊婚;14年象牙婚;15年水晶婚;20年瓷婚;25年銀婚;30年珍珠婚;35年珊瑚婚;40年紅寶石婚;45年藍寶石婚;50年金婚;55年綠寶石婚;60年金鋼鑽婚;70年白金婚;80年鑽石婚;凡60-70結婚周年紀念,中國人統稱為“福祿壽婚”。  (原標題:這段婚姻日記寫了7大本,七夕前她想終結這段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59pyxy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